蔡廷蘭進士第 澎湖免費景點 馬公市老宅古藝小城‧雙頭掛 租借格格裝一秒穿越到清朝

蔡廷蘭進士第澎湖馬公免費景點,位於雙頭掛的蔡進士第擁有四合院老宅,是當年我們蔡家祖先蔡廷蘭先生生高中進士後所建造的舊址。目前為國家三級古蹟,是澎湖唯一一位進士蔡廷蘭的家,以磚紅的清朝風為主,現在除了開放民眾免費參觀,可以了解 19 世紀當時考取功名的歷史,並提供清朝服裝的體驗,另外也有提供小孩抓周體驗紀念的服務(需預約),這次帶好姐妹遊澎湖老家,就帶她們來到 「蔡廷蘭進士第」租借格格裝一秒穿越到清朝。

景點資訊

地點:澎湖縣馬公市雙頭掛29號
營業時間點:每日 09:00-17:00 (週二公休)
相關連結:蔡廷蘭進士第Facebook粉專

Klook線上訂行程最便宜:

許多觀光客想來「蔡廷蘭進士第」依照google導航,可以認「7-ELEVEN 澎興門市」無論是從這家小7的左邊走或右邊走進去巷子裡,都可以走到「蔡廷蘭進士第」,基本上這一整個區域就是一個圓周範圍,小時候回阿嬤家這圈都是我趴趴走的領域,小時候沒有小7,村子裡有2、3間柑仔店,但隨著人口減少,鄉里裡頭也有了小7立足,記憶中的柑仔店也沒了,想想真是懷念。

如果是從 「7-ELEVEN 澎興門市」左手邊走,右轉第一條巷子,就可以先看到照片上「興仁社區」,再往前走第三個巷子左轉進去就是「進士第紀念公園碑記」

進士第紀念公園碑記

興仁里為追念先賢蔡進士廷蘭公,及配合政府發展觀光事業,於民國七十二年四月十六日,經社區理事會決議,在濟陽堂前籌建小公園。隨即成立籌建委員會,由本里社區理事擔任委員並公推理事長蔡承棟先生為主任委員。公園原址係一片低凹之荒廢耕地,於七十二年五月十七日,承蒙地主紀改煙、蔡福前、蔡溪洲、蔡來為、蔡進三、蔡丁代、蔡其祥、蔡天生,欣允捐獻。乃於同年六月先進行填土工作,計用新台幣捌萬伍仟元正。

迨翌年六月下旬始正式鳩工興建,即蒙本里旅高蔡春服先生慨捐進士銅像壹座,值新台幣壹拾捌萬元正,擇於七十三年七月六日立像安座。旋而建大門、圍牆、道路、坐椅,後於七十四年六月承觀光局撥款改建銅像基座,增建六角亭與文化走廊等工程,直至十月竣工。全部工程款由觀光局補助新台幣參拾柒萬伍仟元正,澎湖縣政府補助新台幣肆拾伍萬元正,馬公市公所補助新台幣壹拾萬元正,蔡氏後裔捐款新台幣玖拾伍萬柒仟元正,總計新台幣壹佰捌拾捌萬貳仟元正。紀念公園由蔡正義建築師設計,蔡丁代先生承建,歷時一年四月,今欣觀其成。爾後將為本里民眾及觀光客之最佳休憩場所。茲將進士第公園捐款芳名及金額臚列於后: 資料引用澎湖資訊網


若「7-ELEVEN 澎興門市」右手邊沿著大馬路方向走,就會看到興仁社區活動中心,再來也可以看到很醒目的「蔡廷蘭進士第」紀念雕像,雕像身後則是蔡家的宗廟「濟陽堂」。以前都是開放隨意都能參訪,現在應該是因為疫情關係,要有一些特定日子才會開啟大門。

早年這裡真的是斷垣殘壁,由於蔡氏子孫眾多,大家並未對此遺址建築有做大規模整修或改建,故整體結構至今大致上仍保存完整,因此澎湖縣政府於1985年公告其為古蹟。2011年至2012年,澎湖縣政府進行修復工程,並於2013年12月11日起開放參觀。

蔡廷蘭進士第 外觀

除了老宅裡面有做完整修復之外,其實門口的牆面也相當好拍。

蔡進士中進士後三年,即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回鄉祭祖,便在雙頭掛舊宅右邊建進士第,以光耀門楣。由於蔡進士一生仕途皆在外地,進士第的興築,其象徵的意義大於實際宅第的意義。進士第的建築特色是門廊面寬四點五公尺,深進約三點三公尺,正立面為退凹式作法。其廂房為馬背硬山式作法,屋面為硬山燕尾屋脊,為澎湖民宅中唯一有燕尾作法。宅第中其他建築作法及裝飾,亦頗為精緻。由於蔡氏子孫並未對進士第大規模整修或改建,故整體結構至今大致上仍保存完整,但因日久失修,澎湖縣政府於民國100-101年進行修復工程,恢復進士第以往容貌。 資料來源(文化部資訊局)

蔡廷蘭進士第佔地約168平方公尺,為四面有房中留天井的澎湖傳統式民宅。正立面中央門楣有玄武岩石匾一方,陰刻「進士第」三字。磚牆面的正中央各有圓形泥塑「松鶴圖」鏤窗,正廳門開6扇,中間門扇雕刻有「文章千古業、詩禮一家春」文字,固定在上額門楣的門印左右各刻有「閥」、「閱」,彰顯全澎唯一進士家族的地位,廂房為馬背硬山式作法。(引用維基百科

進士第老宅裡面擺放了許多有關於蔡廷蘭先生的相關資訊與歷史資料,進士蔡廷蘭生於嘉慶六年(1801年),十三歲即以稚年補生員,後入學府,屢試屢中,補澎湖廳稟生。為人廉靜,好讀書,先後主崇文書院、引心書院及文石書院講習。道光十七年(1837年)秋試中舉人。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春晉京會試,中進士,以即用知縣分發江西省。此後仕途多在大陸內地,任官累遷至同知,咸豐九年(1859年)以病歿於任所。資料來源(文化部資訊局)

古早味柑仔店

老宅裡面左右兩邊各有不同主體,進去右手邊則是販售紀念品區,宛如小型柑仔店檯面上許多古早味的小玩意,特別是糖果類讓人超有懷舊感。還有很多祈福考試順利的小物品,像是功名筆可以買給即將準備考試的親友。

抓週體驗

現在許多考生在考試前還會特地來蔡廷蘭進士第這裡寫下許願卡,另外抓周體驗也是相當受到在地澎湖人喜愛,我家小表弟也是在這裡舉行抓周古禮,穿戴古色古香的抓周服,超有儀式感,拍下的照片也相當具有紀念性。

租借清裝體驗

雖然距離蔡廷蘭進士出生於200年前的清代已經相當久遠,來到這裡參觀的遊客除了不只能瞭解到他功庇澎湖的事蹟,見歷其古蹟建築的風采;也可以租借清裝拍照,更能感受到200年前的歷史氛圍!!這裡的清朝格格服相當多款飾,配件也相當齊全,姐妹一群來這裡COSPALY真的好好玩。

而且老宅裡面真的很多角落都超級好拍,讓我們一秒穿越到清朝。是說天氣好熱建議大家來這裡想直接穿上清裝,建議裡面的衣服可以穿輕薄一些,否則這些清裝感覺都是冬季款,穿起來讓我整個爆汗,但拍出來的效果大家都好喜歡。

手絹頭飾都很到位,除了我是穿了球鞋很不搭之外,好在是白色球鞋不然會更突兀~哈

球鞋一直漏餡~我可是很認真在「演戲說澎湖」~

若只有拍上半身就很有FU!

姐妹們挑選的清裝華服也相當亮眼,中間小語穿戴的是皇后娘娘裝,最右邊姐妹這套也是清新脫俗相當典雅。

服侍皇后娘娘ing。

蔡進士後代之我書寫公ing實在太辛勞,一旁姐妹還幫我拭去汗水(實在很愛演)

租借時間是半小時,但如果加上整個換裝、挑選、拍照擺pose,這樣玩一玩也至少一小時之久,建議大家來這裡真的不要只有走走看看,租借一下服裝跟親友一起穿越古今,拍些有趣好玩的照片,相當值得紀念。

這天姐妹們沒有全部換裝,他們都很努力幫我們拍照紀錄,後來都覺得應該全都換一換一起玩,因為實在太有趣啦!

我家老爸每次只要舉家有返鄉回老家,一定就會揪我們子孫來去逛逛整個雙頭掛社區,老爸是個念舊的人,每次回來經過這些古居遺址,都不忘幫我們重新複習一次,寫這篇紀錄無非就是想讓大家來澎湖玩可以多一個景點可以玩耍,另外也是我這位身為蔡廷蘭進士後代的不專業開箱心得,以上有些比較制式細節的資料,怕會有寫錯綜合整理了,文化局、澎湖資訊網、維基百科資料,希望對於來澎湖想來參訪「蔡廷蘭進士第」的旅人有幫助。

 

店家/景點資訊

  • 店家名稱:蔡廷蘭進士第
  • 所在地址:880臺灣澎湖縣澎湖縣馬公市雙頭掛29號
  • 營業時間:日 一 二 四 五 六 09:00-17:00
  • 店家電話: 06 921 8206


交通資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