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有恁Unique|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苗栗二日遊親子景點行程(下)

苗栗來過不少次,但這回走的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行程,則是我們之前完全沒有體驗過的,來到恬靜的鄉野,看不見高樓林立的空曠景色,即便炎炎夏日都讓人感到相當舒心,壓力減輕不少。來到苗栗西湖這裡走訪西湖老街文化巡禮,農作收成體驗,還有難得的全家一起騎乘電動車,探索西湖田野風光,運氣好時還可以看到飆速的高鐵行經,當小朋友看見高鐵的霎那都開心的啊啊叫。快往下看Stancy苗栗二日遊親子景點行程(下苗栗二日遊親子景點行程(上)點連結。

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 五龍宮、西湖老街文化巡禮

第二天行程第一站,大家來到『西湖遊客服務中心』,這裡也是附近居民舉辦活動的場地,我們一行人來到這裡先聆聽在地解說員的講解,等等就要帶領我們騎乘電動車暢遊西湖田野風光。

解說員不僅專業也相當風趣,並且還教導大家很多好玩的客家語,讓我們可以在這行程當中更加融入在地生活。

西湖遊客中心體驗手作湯圓

DIY手作五行湯圓全部都是使用天然的香料與食材,特別是綠色的部分則是使用薰衣草的葉磨碎的粉入色,也是我第一次吃到薰衣草口味湯圓,真的超神奇!!其他顏色則是:白(原味)、紅(紅麴)、黑(芝麻)、黃(南瓜)。

在西湖遊客中心體驗手作五行湯圓,小孩都超喜歡的,自己要吃多少顆就做多少,一次做了好多吃不完,乾脆直接外帶回家給奶奶煮。

小朋友最愛看地圖了,看到大大地圖全都湊過去看的出神。

在西湖遊客中斜對面,也是位於老街街口有一座五龍宮,五龍宮建於清同治十一年,宮內奉祀主神天上聖母,也是當地居民的精神聚所。

西湖老街文化巡禮

很多人印象中的老街可能就像是淡水老街、大溪老街要有很多攤販小吃那種,但在這條西湖鄉老街則是少了股商業氣息,換來的是可以看見許多舊時代保留下來的遺跡,讓人走在這條路上別有一番風情。

才走沒幾步路就被柑仔店給吸引過去,小孩們看到彈珠台都超興奮,每一個都過去玩一場,最讓我覺得神奇的是柑仔店竟然也有賣popit!!!這家柑仔店其實也是很飛遜呢!

西湖老街導覽﹑電動遊園車租借、五行湯圓DIY行程預約請洽:
西湖農村小商鋪(苗栗縣西湖鄉休閒產業發展協會)
官網:http://hudong.xihu.gov.tw/

西湖幸福小旅行https://www.facebook.com/hudong.cda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三湖村1鄰店仔街4-1號1樓
電話:037-923629

年盛鐵店

就在柑仔店的斜對面就是一家打鐵行,我們這天超幸運的剛好就遇到老師傅正在打鐵,台灣的鐵器店逐漸沒落越,而老師傅每天與爐火、鐵鎚、鋼鐵為伍,在這炙熱的大熱天下必須不斷揮汗工作,但這樣慢工出細活的鐵器工具更是藝術與力的結晶,也讓我們更加了解這些傳統工業的辛苦。

老師傅專心打鐵製品時候都是相當專注的,我們拍照時候其實都深怕打擾到他,不敢太大聲說話,希望來到西湖鄉有巧遇師傅打鐵,想要拍攝之前一定要先詢問後再拍,不要沒禮貌的就闖入門,而干擾到師傅工作進度。

看見這些各式各樣的鐵器竟然都是手工打製,不禁讚嘆老師傅真的很厲害!聽說附近許多原住民朋友狩獵的刀劍,也是都會請老師傅打製。

我很喜歡看這些充滿歷史痕跡的藝品,這些作品無疑也是代表著歲月的積累,是那一些人用了哪些工藝品,這些工藝品是誰用了發生什麼樣的故事,都讓人充滿了沈思的感概。

在店內2面牆上就展示各種當時農用的工具及老師傅收藏刀具,因為現代化工廠的生產製造,原本這條老街也是相當多打鐵行,但都不敵景氣影響紛紛歇業,我們這次可以看見年盛打鐵老師傅的打鐵的過程,真的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年盛鐵店資訊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三湖村店仔街11號
電話:037-921047

騎乘電動車小孩們都超級興奮的,可別小看這電動車一台要叫聽說也是要10幾萬,馬力也挺強騎乘時候要拿捏好油門,不然騎一騎都會不自覺想要飆速。

電動遊園車巡禮西湖鄉田野

我們大夥騎乘電動自行車浩浩蕩蕩跟隨著解說員,一路上看見了許多村野景緻。

西湖鄉連結的重要道路,飛龍大橋。

環鄉自行車的路線在回程經過『黃金一路』應該是稻穗成熟後結實累累,金黃閃爍的關係才會有此稱,但我們此趟在蜿蜒的道路中,兩旁的稻穗都尚未成熟綠油油的稻田,讓人看起來也是很舒心。

小朋友看見白鷺鷥的開心的喊叫,這種放下城市緊湊腳步,騎乘電動自行車迎風吹來的稻草香真的讓人好療癒。

經過的傳統穀倉,這座穀倉保存的很好,也變成了打卡景點。

聽說這是隱藏版景點台版萬里長城,我也是後知後覺,因為時間關係沒有特別停下來,拍些網美照片想想真是可惜,只好期待下回嚕!

雲梯書院求智慧

在環鄉自行步道的路上會經過這個景點『雲梯書院』,這間原本不是廟而是從清朝道光9年就創辦的私塾!有趣的是,因此後來祭祀的神尊當然就是是至賢先師孔夫子。兩位小妞拜拜超起勁,媽媽我也只能幫他們在內心默默祈禱著至聖先師,請您讓這兩位小妞下週開學一切順利平安,特別是我家雪莉成為小一新鮮人。

看見這幾個籤桶上的名稱讓我很好奇,後來上網查詢才知道,台灣文學家吳濁流先生著名的小說在「亞細亞的孤兒」書裏,也是藉由雲梯書院作為創作的故事背景;早期在鄉下就醫不便,因此才有了這種大人科、小兒科、外科籤筒,請神明給指示用藥,也是滿有趣的文化信仰習俗。

外庭左側還有一座「惜字亭」,是供奉倉頡先聖的小祠,中層的香爐燒的是字帖而不是燒金紙喔!這也是我第一次看見專門供奉倉頡先聖的小祠。

雲梯書院資訊

地址: 350苗栗縣6之1號

小朋友專心停著導覽人員教我們念客家伯公伯婆的詩語,答對導覽人員問題與拜拜完土地公後還能拿到小獎品呢!

回程路上小朋友看見這裡樹下還有水甕、磚窯及汲水頭,全都忍不住開始打水玩水杖,下午的天氣還是炎熱,小朋友們差點不顧形象要直接在這裡脫衣服洗頭洗澡,媽媽們紛紛嚇阻呀~~

可能是 4 個人、小孩、大家站著和天空的圖像

這次我們三家人這次一期出遊唯一的全體照,每家都有小孩,要顧好自己小孩不要趴趴走也是不容易的事,但小朋友多可以聚再一起玩這種鄉野農村行程真的更加好玩。

環鄉小徑 黃金一路-苗栗伯朗大道資訊
營業時間:每日開放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苗33鄉道

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屋角咖啡

來到苗栗西湖老街玩累了,想找個地方休息填飽肚子,屋角咖啡絕對是首選!但要注意屋角咖啡只有白天營業,餐點只有供應中餐,晚餐時段沒有營業喔!

屋角咖啡的最大特色就是老闆娘桂梅姐親手烘焙,桂梅姐是為了陪伴家中長輩後來才會選擇返鄉在這裡開咖啡廳,而在屋角咖啡除了可以喝到好喝的柴燒手沖咖啡外,也可以吃到義大利麵、簡餐、鬆餅。

我們這天中午就是在屋角咖啡飽餐一頓,我跟雪莉爸都是點選紅燒肋排,我們都覺得很有古早味挺不錯吃。

我家兩位小朋友一位點番茄義大利麵,是一款酸酸甜甜迷迭香料較濃郁的番茄義大利麵。

雪莉則是吃他最愛的奶油培根義大利麵,這天大家的活動量都很多,所以小朋友們幾乎都是吃光光很給面子。

我跟雪莉爸的肋排入味也相當軟爛,輕輕一咬就骨肉分離,相當開胃下飯。

DIY手繪

爸爸媽媽等等要來手搖烘咖啡豆,當然就要先把小朋友給打理好,好在屋角咖啡也特別準備了DIY彩繪環保杯袋,讓這群小朋友都有事情可以忙。

手搖烘咖啡豆

在準備烘豆之前桂梅姐還請小朋友們來幫忙挑咖啡豆,小朋友眼力比較好,挑掉不ok的咖啡豆,爸爸媽媽就可以準備來烘豆啦!

烘豆的過程中會咖啡豆會自然脫殼,真的好神奇喔!

第一次使用這種手動的烘豆工具烘豆,但不知道為何一直有種好像咖啡豆是倉鼠的錯覺感!!整個大誤~

烘焙好的咖啡豆等待冷卻就可以密封包裝起來帶回家囉!滿滿成就感誒~可以喝自己烘焙的咖啡豆。

濃縮日式萃取咖啡教學

桂梅姊除了教我們做完手搖烘豆外,緊接著也教我們如何製作濃縮日式萃取咖啡,讓我們在家裡就算沒有研磨咖啡機,也是可以按照他表上的程序與比例,做出日式濃縮咖啡。

職人精神的注水動作相當重要!

悶蒸技術是日本職人最重視的關鍵。

沖煮好的濃縮咖啡加入比例的水再搭配上西湖蜂蜜、檸檬汁,沖泡成西西里咖啡。

果然桂梅姐炮的西西里咖啡,真的超級清爽好喝又消暑啊!

屋角咖啡粉絲團
地址: 苗栗縣西湖鄉2-1號
電話: 0932 233 574
營業時間:週二到週日 10:00~18:00,週一公休

吉軒無毒草莓/香瓜農場

這回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的苗栗二日遊親子行程Day2,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小朋友們最愛的草莓園,不過吉軒農場現在不是草莓採收季節,所以我們改為草莓果凍DIY,做好草莓果凍之後則是再去種香瓜。

小朋友們個個都很愛草莓看見草莓紛紛都很有精神,大家都非常努力想趕快把草莓果凍做好,全部都很想吃呢!

吉軒農場的婆婆指導小朋友們依序加入材料,不一會草莓果凍半成品就差不多完成。

趁草莓果凍還沒有結成凝固狀,趕緊舀到杯子裡面,等待冷卻冰入冰箱吃更是美味。

栽種香瓜體驗

吉軒農場是以溫室打造高架果園,冬天前來可以站著採草莓,不用彎腰也不會把鞋子弄的到處都是土髒兮兮,真的更加適合小朋友來這裡採栽玩耍。

小朋友們按照農場大哥哥的指示,依序將香瓜幼苗重到土壤裡,最後每個人寫上名字放上名牌,之後可以再度造訪、親自採收;或是讓農場主人幫你宅配到家!

農人體驗工作完畢,雖然草莓果凍還沒有做好,但是吉軒農場的主人家已經幫我們準備好草莓冰,小朋友們吃得超開心超滿足!

吉軒農場旁邊就是一大片稻田,傍晚時漫天飛舞的蜻蜓紛紛湧出,代表著這裡真的沒有污染,無論是水質、空氣、土壤的很優質!都市裡的小朋友很難得有這樣機會聚在一起,體驗鄉野的淳樸,放下手機、放下ipad,享受最原始的農村生活真的很開心!

吉軒農場,因農場平日農事繁忙,僅開放團體預約,每季作物也不同,請洽農園粉專。

吉軒農場粉絲團
地址: 368苗栗縣西湖鄉茅仔埔221之1號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 09:00~17:00
電話:0982 065 357

苗栗西湖是一處可以體驗鄉村田野風情的好地方,帶著小孩來到這裡可以從中學學中玩,在兩天一夜的行程當中,看見苗栗西湖的好山好水,除了品嘗到在地食材,也感受到這裡的地方文化,可說是寓教於樂的親子遊,暑假前的最後一個週末假日,能夠三組家人可以聚在一起這樣玩耍,真的要感謝每一個景點的接待人員,讓我們可以在這次旅行獲得那麼多美好的回憶,也希望小朋友們可以更加深刻體會農人的辛勞,以後吃飯時候不要挑食更不要浪費食物,珍惜大自然帶給我們的豐盛與喜悅。

西湖有恁Unique|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

這趟行程的所有景點都是我們真實體驗與造訪,如果大家想要來西湖玩耍,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還有時程安排,創造自己在苗栗西湖的美好回憶吧!另外可以加入以下苗栗在地的粉絲團,就可以獲取最新最棒的苗栗西湖旅遊資訊。

西湖幸福小旅行

西湖有恁Uniqu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