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西湖有恁Unique-四季豐收食農之旅,苗栗二日遊親子景點行程(上)

很多人來到苗栗玩就只會想到西湖度假村,然後一直以來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苗栗西湖渡假村根本不在西湖而是在三義!!苗栗是Stancy一家人蠻喜歡來玩耍的縣市,這回Stancy就要跟大家介紹來到苗栗西湖怎麼玩,在這趟二天一夜的『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內容實在太多,所以我分成Day1(上)&Day2(下)二篇跟大家介紹,下回大家來到苗栗西湖就可以來走踏這些景點喔!

苗栗二日遊親子景點行程 (下)

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柴燒卡帕尼

聽凱爸說這個烤窯是請義大利設計師設計,後來再請台灣的造窯師傅手工製作,是一個結合東西方文化的窯烤爐,乍看之下跟我家阿嬤的灶咖還挺相似。

「柴燒卡帕尼」是一充滿寓教於樂的園地,也是大明社區大學分部,這裡也有教室供在地學童上課使用,披薩坊主人,凱爸是一位充滿熱情與愛的烘培師與推動在地文化的老師,這次來到柴燒卡帕尼凱爸帶我們走訪柴燒窯,讓我們更加了解『柴燒卡帕尼』的烤窯是怎樣建造,以及這些美味好吃的無添加吐司、麵包是怎樣製作而成。

凱爸說他們的吐司之所以可常溫放三天都還是很好吃軟綿,歸功於柴燒必須要每天凌晨兩點準備點燃龍眼木,才能開始上工。各種口味的吐司製作,都是堅持原料天然、不加防腐劑、製作發酵種堅持48小時,其中我最愛的是巧克力口味,第一次吃到這麼不死甜又超級濃郁的可可風味吐司,真是後悔只買一條!

柴燒的烏梅汁也是很強,這幾天秋老虎發威,被太陽狂曬之前多喝些柴燒的烏梅汁挺解暑。

手工製作的老味道味增辣椒醬也是讓人口水流滿地,這天吃披薩還以滷肉飯就是搭配這個,一吃就上癮害我也一次買了三罐回家。

小小披薩師DIY

凱爸的教學方式超級幽默搞笑,小朋友們都情不自禁被吸引,大家都聽得超級專心,跟著凱爸一步驟一步驟地將披薩製作好。

今天做的披薩DIY是瑪格麗特!小朋友將所有配料按照自己的喜好擺放在餅皮上,放進窯烤只要90秒披薩就必須趕緊出爐,就可以有香噴噴的披薩可以享用。

兩位小妞已經迫不及待想要享用自己做的披薩了!

果然是自己DIY做的披薩成就感滿滿,而且凱爸幫我們這群小幫手都是先桿好的披薩麵團,酥烤成披薩餅皮都超級香脆好吃,小朋友們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原本以為在午餐在柴燒卡帕尼披薩坊,就只有吃DIY披薩帶過,沒想到竟然還有無限供應要吃多少就可以吃多少的肉燥飯、菜頭湯,特別是肉燥飯搭配上一湯匙的老味道辣椒醬,更是香噴噴到不行有夠涮嘴的啦!

雪莉都吃了二片披薩又吃了一碗肉燥飯,竟然還說還要再吃一碗,就知道到底有多好吃啦!

柴燒大盤雞佐口袋餅

香料烤雞也是他們家的招牌菜,要吃一定要事先預訂否則絕對沒有得吃,果然柴燒窯烤的香料烤雞吃起來的口感就是不同凡響,真的是又油又嫩又好吃,再搭配上香Q帶勁的口袋餅與新鮮製作的莎莎醬、油醋醬,我的天天兒實在是太太太銷魂啦!

土耳其餅

pide又稱為土耳其國餅,乍看之下形狀像是一艘帆船航行在大海上,稍微側身拍又覺得好像是我們台灣的形狀。搭配上特有的辛香料加上柴燒窯烤餅皮吃起來相當薄脆,真想來杯啤酒喝起來!

吃飽飽的小朋友可以隨意到處在這裡走走看看小動物,這裡的狗狗養了挺多隻,每隻都超想討摸摸。

柴燒卡帕尼粉絲團

地址: 苗栗縣西湖鄉二湖村2鄰土牛溝16-7號

電話: 0988 179 327

強烈建議餐點、吐司事前預定,以免向隅,烤雞也要預訂,上次我去,不到下午一點,當日烤雞全部賣光光,真的要預訂!

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白沙屯媽祖

傳說中的「白沙屯老街」俗稱店仔街,狹小的巷弄仿佛訴說這條老街的悠久歷史,位於白沙屯媽祖廟的正前方得兩側攤販,販售相當多的白沙屯媽祖聯名商品,很多Q版的媽祖圖騰都超級可愛,每年到了媽祖遶境時這裡更是被擠的水泄不通。

看見白沙屯老街這裡一堆新奇美味的傳統小吃都很想要品嚐,無奈我們大家剛剛才在柴燒卡帕尼吃到已經飽到天靈蓋,肚子實在塞不下東西啦,於是只好等待下回來再來大快朵頤這裡的在地風味。

白沙屯舊名白沙墩,據說北邊過港溪口的白色沙灘在海風吹拂下會形成新月型沙墩而得名,乾隆年間已有漢人在此開墾,逐漸發展出以白沙屯天后宮為中心的熱鬧聚所,這天秋老虎發威即便烈日當頭還是看見很多喜愛海釣人士,聚集在這片白沙海灣裡釣魚,相信傍晚時分來到這裡看夕陽一定也是很美。

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綠景複合農園

綠景複合農園已成立近20年,是農委會肯定的優良有機農園。面積約1公頃,栽種蔬菜、玉米、番茄、豆類等多樣蔬果,造訪綠景複合農園需要事先預約,就可以體驗採栽農作物了農人生活。

農場主人午後時光帶著小朋友們一起來採收他們最愛吃的玉米,這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活動,不然小朋友們會不會都一直以為玉米長怎樣都不知道,採收完玉米之後,緊接我們又一起種玉米。

小朋友們很細心的將玉米種子一顆一顆的放在培養土裡頭,等到玉米發芽長出綠色夜子時,我們才能再將玉米移植到田地裡生長。

接下來體驗的玉米種植,則是綠景農場主人已經事先準備好育苗一週的玉米苗,先將田裡土壤澆水弄濕軟一些,好讓這些玉米幼苗可以栽種在土壤裡頭。

上工當小農人的這群小朋友都累翻了,這時候等候的農家大餐就來啦!

綠景農場主人為我們大家準備了這些鮮美的農作食品,不用說小朋友最愛的就是玉米啦!

大夥兒吃的好認真,這也是小朋友們第一次自己現栽玉米後立刻煮來吃的經驗,果然鮮甜可口沒話說,吃起來真的是太幸福啦!

綠景複合農園粉絲團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湖東村10鄰2號

綠景複合農園理念

回歸傳統,就是回歸自然,採用傳統工法種植,以健康、無毒、 安全的觀念呈現,因農場平日農事繁忙,僅開放團體預約,每季作物也不同,請洽農園粉專。

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之旅|九榕塘有機文旦果園

隨著中秋節腳步越近,除了必吃必買的中秋月餅外,餐桌上當然少不了文旦這項水果,很多人都以為文旦是要買台南的,卻都不知道位於苗栗縣西湖鄉也有座柚子山!就是這間九榕塘有機文旦果園,主要除了有生產文旦之外也有盛產碩大的檸檬。

九龍塘的園主柚婆帶我們走訪他們的柚子園區後山,望眼看去就有十幾顆文旦樹都是40多年老欉,相當珍貴!

柚婆主打自製酵素液,並無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細心栽培,加上西湖空氣好、水質清新、氣候適宜,這裡的文旦柚具有蜂蜜味而且顆顆飽滿碩大,每年柚子很快就被搶光,中秋節前要趕快跟果園預訂!

九龍塘整個園區與柚婆他們家是在一起的,在他們的院子口還有兩座搖椅,兩位小妞們除了體驗到採柚子的樂趣外,還在這裡納涼玩搖椅玩得超開心!

九榕塘文旦果園粉絲團

地址: 368苗栗縣西湖鄉16-6號
電話: 0916 195 503
營業時間: 週一到週日 08:00~17:00
九榕塘有機文旦果園粉絲團

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後龍鎮半天寮休閒文化園區 – 好望角

有免費停車場,建議不要停大客車停車場(聽當地人說警察會來開罰單)!!這裡真的超適合夕陽西下來看黃昏美景的。

苗栗後龍鎮中和里灣瓦之間的丘陵有一處好望角,沿途有著白色巨大的風力機組,是西濱沿海的景點之一。

小朋友們排排坐在這裡看夕陽美景,超像在拍偶像劇的情節啦!是說這麼可愛的畫面,旁邊都是情侶們坐在這裡卿卿我我的~哈哈!

可能是 1 人、小孩、站立、坐著和天空的圖像

後龍好望角位處濱海山丘制高點,居高臨下所望去的數拾公里港灣之美以及潮起、潮落、白浪滔滔一望無際的海洋,更有「日出」、「日落」之美,尤以「好望角觀日落」更為壯觀迷人。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草的圖像

這次出遊都是在拍小朋友,連身邊的老公也沒拍幾張照片,三位累翻天覆的媽媽合照就屬這張最能看,媽媽們都累翻天~

可能是站立和戶外的圖像

這座碉堡也變成孩子們的遊戲城堡,據說早期戒嚴時期這裡是海防部隊的駐紮處,屬於軍事要塞,因此才會有碉堡座落於此。

電話:886-37-374375

營業時間:每日開放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半天寮好望角

交通資訊:開車:

(1)西濱快速公路經赤塗崎交流道下,往西轉北向,順著小路直下,至彎瓦村述中半山腰,留意左路會看見石頭小路,再往西而上,約五分鐘車程即可到達。
(2)可由白沙屯沿鐵道西側的小路往北直走,經清海宮走至盡頭,即是彎瓦的彎頭,右轉會看見鐵道下的一個大涵洞有兩條岔路,直走約六百公尺即接西濱快速公路,右轉刪爬坡經彎瓦村沿好望角山腳直上至山腰處約五百公尺,右轉見一石頭小路往西而上即可到達。山村小路彎曲難尋,地方有心人畫了斗大字的指示路標,只要稍加注意,不難找到目的地。

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台灣鄉村酒莊

小朋友們玩耍了一整天,總算到了夜晚時分大人們最愛的微醺旅程啦!這家位在苗栗後龍鎮的『台灣鄉村酒莊』創辦人其實是一對退休補教老師,台灣鄉村酒莊老闆劉華毅及老闆娘經營補習班20幾年,於2013年將補習班經營權交棒後,有感於國外有很多地方都有知名特色精釀小酒廠,老闆自己學的是化學,所以興起釀酒的念頭,希望在後龍鎮也能營造一家在地特色酒廠。

台灣鄉村酒莊以啤酒主要有四款精神啤酒風味,夏之耘、冬之藏、春之耕及秋之收,每一支啤酒所用的麥、啤酒花不同,口味、香氣都不同,但這些香氣是由真的食材原料所發酵出來,完全無添加香精或是化學香精。老闆自己都笑說雖然自己是教授理化、化學,但自己釀造的飲品全都沒有添加人工化學物質。

最早開始在釀造啤酒之前,要先把麥芽糖化成麥汁,每當出現麥汁時,會先請岳母先嚐,然後親朋好友也相續品嚐,故戲稱為「岳母麥汁」。它由五種從德國、比利時進口的大麥芽熬煮而成,香醇可口,富含維生素B群,口味極佳。當天飲用鄉村酒莊的黑麥汁真的讓我大為驚喜,完全沒有誇張這是我此生喝過最香醇最不死甜的黑麥汁,實在有夠讚!!!

春夏秋冬四季啤酒各有不同風味,每一款都是清香怡人,完全不會有在喝糖水的感覺,說真的去過國外酒莊都覺得台灣盛產水果,怎麼都沒有真正好喝的水果啤酒量產,沒想到竟然在鄉村酒莊發現到這一系列香醇可口的四季啤酒!

台灣鄉村酒莊歡迎團體課預約參觀生產線及製程。像我們這次約莫20人左右是最佳人數,一週前預約也可以客訂餐食,這天吃到的好料全都是鄉村酒莊老闆娘的好手藝,小朋友們光是炒麵就吃了三大碗,大人們則是一口美酒一口美食爽快的不得了!

特別是這到雞酒湯,喝起來實在有夠甘甜又夠香,大家一碗接一碗吃到停不下!

台灣鄉村酒莊並持以古法釀酒的天然工法,嚴謹掌控溫度調節,以時間自然生成,絕不添加化學物去大量生量,這天我們喝完都想要買四季啤酒,但一瓶都沒得買因為都被賣光光啦!!

台灣鄉村酒莊粉絲團

地址: 356苗栗縣後龍鎮13鄰28之9號
電話: 0932 525 867

苗栗二日遊親子景點行程|西湖柚子家民宿

這趟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苗栗二日遊親子景點行程,我們入住的是這間西湖柚子家民宿,簡單清新的全新裝潢設計,民宿主人就住在隔壁,隨時有問題需要服務都可以得到親切的回應!而這家民宿也是位於省道台一線上,唯一平價合法民宿。徒步/單車/重機環島朋友、白沙屯拱天宮香客、學校/工程團體,想要包棟都非常合適喔!

前院庭園都有停車位可以停放挺方便的。

苗栗西湖鄉是盛產柚子的故鄉,這也是這間民宿要叫做柚子家民宿的原因。

一進到西湖柚子家民宿就被這片大膽配色的整面牆給驚艷到,意外讓人覺得非常亮眼活潑有朝氣!一樓這裡也是民宿早餐區域、簡易廚房/吧台的區域,下午入住時候我們也是在這裡享用,西湖柚子家民宿主人特別當我們準備的蜂蜜水。

看得出來西湖柚子家民宿老版一定也是為愛好自行車的俠客。

牆面上放置了幾本苗栗景點的書籍,都可以自由拿取閱讀,另外眼尖的我也看見柴燒卡帕尼的介紹,沒錯隔天西湖柚子家民宿的早餐就是使用柴燒卡帕尼的牛奶吐司製作,又可以吃到好吃的鮮奶吐司實在太幸福!

吧檯旁的誠實雜貨店,泡麵都有標價,晚上真的想要吃可以把錢放在木碟上即可。

一樓的竹編吊掛燈也是柚子形狀呢!

小朋友超愛的蜂蜜水,這兩天不知道給人家喝了多少,在家都不喝來到西湖柚子家卻喝超兇,是怎樣媽媽家裡泡的不夠好喝嗎

><~!

我們這次出遊還有帶雪莉的表妹一起同行,所以我們被安排在頂樓的四人大房,頂樓這層的走廊上還有許多公用設備可以使用。

大通鋪的四人房型真的很寬敞也有做挑高,所以在裡頭活動完全不會有壓迫感,另外因為房間空間真的很大又是在頂樓,民宿主人深怕我們入住時候不夠涼,特意在我們入住之前就先幫我們把冷氣開起冷房。房間電風扇還備有兩台,完全不會怕熱到。

房間備品也是準備的很齊全,像是酒精噴霧、第四台電視、茶包、快煮壺這些都有。

吊衣架也可以放置外套帽子。


廁所採取乾濕分離,洗沐備品是環保補充按壓式。

早餐有民宿老闆自己煮的冰豆漿&熱豆漿可以選擇。

早餐用的是西湖最有名的伴手禮『西湖冰薯做的地瓜泥吐司』,還有連皮都能直接吃的西湖冰薯,想訂購可以洽粉專:

西湖冰薯-西湖第一宅配熱銷伴手禮

隔日早餐是民宿老闆自己做的黃金地瓜沙拉蛋吐司,地瓜當然也是使用西湖鄉在地盛產的,再搭配上柴燒卡帕尼的牛奶吐司,超厚一個的,我們都請老闆對切不然一個人根本吃不完半個,我喝杯豆漿吃1/4就飽嘟嘟,實在有夠真材實料的。

吃完豐盛的早餐之後,小朋友們整隊準備出發第二天的農遊行程。苗栗西湖四季豐收食農之旅-苗栗二日遊親子景點行程,未完待續!

西湖柚子家民宿粉絲團

地址: 368苗栗縣西湖鄉埔頂946號

延伸閱讀